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为什么81%的医生患癌后,都会拒绝化疗?

为什么81%的医生患癌后,都会拒绝化疗?

2019-07-23 分享到:

(一)

网上有个流传很广的说法:“假如自己患癌症的话,81%的肿瘤科医生会拒绝化疗。”

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。医生真的坏到如此地步,为了钱,昧着良心给人化疗么?

这个说法到底哪里来的?

我使出了八卦杂志小编的热情,开始去挖掘这个说法的出处。不出所料,这是个谣言,原创者在国外。

中国创新能力真的很成问题,连谣言都要靠进口。

(二)

早在90年代,美国就有文章这样写到:

” 1986年,加拿大麦吉尔癌症中心79名肿瘤科医生回答了一个问卷调查: ‘如果生病的是你,是否愿意接受化疗?’结果其中64个都明确说:‘不愿意!’医生每天都推广化疗,但其实绝大多数医生自己都拒绝化疗!”

简单一算,拒绝化疗的医生比例高达64/79=81%!

好恐怖啊!

当然,写这篇文章的人,本身就强烈排斥手术,化疗和放疗,而推崇草药,食疗,按摩等“自然疗法”。

大家可能不知道,在欧美,喜欢“纯天然”,反对现代医疗的人一点也不比中国少。

大家肯定以为我接下去会辟谣,说这个调查是扯蛋的,或者81%的比例是瞎说的。

错!

这个调查问卷是真的,81%拒绝使用化疗的比例也是真的。

什么!?

别着急,大家拿着武器去找医生拼命之前,听我讲一个移花接木的精彩故事。

为什么81%的医生患癌后,都会拒绝化疗?

(三)

虽然这个调查问卷没有问题,但它的结论被别有用心的人强烈扭曲了。

事实上,加拿大这个问卷有非常具体的背景,比大家想的复杂得多。

30多年前,顺铂化疗刚刚兴起,作为试验药物用于治疗肺癌。当时数据不多,疗效不明,而且副作用很明显。因此,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,医生群体中出现了对它使用的争议,不少医生担心出现过度医疗,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毒副作用。

到底什么样的肺癌患者应该尝试顺铂化疗?

为了回答这个问题,1986年,加拿大麦吉尔癌症中心对医生做了一个问卷调查:

“假如你是一位60岁的肿瘤科医生,被诊断为非小细胞肺癌,同时发现肝转移和骨转移;你身体状况不错,除了重体力活和剧烈运动,你几乎和正常人一样。这种情况下,你是否会选择使用顺铂这种试验性化疗药物?” [3]

医生回答的,不是简单粗暴的“你得癌症后会不会用化疗?”,而是一个非常具体的情况:

1:患者60岁,不是年轻人。

2:虽然患癌症,但当时身体状态不错。

3:非小细胞肺癌,而且已经多器官转移。

4:尝试毒性较大,而且疗效未知的试验性顺铂化疗。

“身体良好,岁数偏大的情况下,要不要使用数据很少,毒副作用明显的试验性疗法?”

这个问题和简单的“患癌后化不化疗”是截然不同的。

因此,当时81%受调查的医生选择不使用顺铂,是很正常的。

为了对化疗进行的妖魔化,一些人使用了移花接木的无耻手段,不交代任何背景,只摘录自己想用的话,欺骗读者。

就像下图展现的一样,不了解前因后果和背景信息,极容易被人煽动和利用。

(四)

这个故事还有续集。

可以想象,81%这个数据,被很多推崇“自然疗法”的人歪曲后,在欧美也对大众产生了巨大的误导,甚至影响了医生的正常工作。

因此10年后,1997年,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(NCCN)又做了一次一模一样的问卷调查。

医生对顺铂化疗的态度发生了巨大变化!

10年间,随着对顺铂疗效的认可,加上使用的经验越来越多,副作用控制更好,新的问卷中,愿意使用顺铂化疗的医生比例从19%大幅增加到64.5%,护士为67% [4]。

这还是20年前,如果换到今天,这个比例肯定还会更高。

有个细节想提醒大家留意:这个问卷假想的是“同时有骨转移和肝转移的晚期肺癌患者”。

为什么这样出题?

其实是想调查医生面对“不能治愈”的情况下,对化疗的态度。

医生要回答的问题其实是:“如果知道无法治愈,你是否还愿意使用化疗?”

大多数医生依然愿意使用。

他们认为,即使无法治愈,这种情况下化疗的可能收益也大于风险,值得尝试。

(五)

是否选择化疗,当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。答案应该和癌症种类密切相关。

化疗对不同癌症的效果差异很大。大致分为三类:

1:对于部分白血病,淋巴瘤,睾丸癌,很多儿童癌症等,化疗应该是首选,因为它不贵,而且很多时候单独靠化疗,就可以实现临床治愈!

2:对一些癌症,化疗自己不够好,但辅助其它疗法,可以实现更好的治疗效果。

3:对某些癌症,化疗的帮助有限。那为了生活质量,不选择化疗也是非常合理的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贾秀芹

内蒙古 乌海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尚先生 2022-12-22

山东聊城尚先生微信咨询社保养老险

社保养老险去当地的社保局,可以了解一下平安人寿的商业养老险  2022-12-22
赵 2022-12-22

北京赵咨询疫情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某人 2022-12-12

内蒙古巴彦淖尔某人咨询:新冠保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贾庆东 2022-12-15

内蒙古赤峰贾庆东留言咨询疫情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王志穆 2022-12-19

内蒙古通辽,王志穆,咨询:社保养老险,

社保养老可去当地社保局咨询,也可以了解一下平安人寿的商业养老险  2022-12-22
王云江 2022-12-21

内蒙古呼伦贝尔,王云江,咨询新冠意外险,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某人 2022-12-01

内蒙古赤峰某人电话咨询车险

如果是在赤峰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徐豪 2022-12-01

内蒙古包头徐豪留言:车险

如果是在包头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余学明 2022-12-02

内蒙古鄂尔多斯,余学明,咨询:车辆保险,留言:离车险到期时间:1个月

如果是在鄂尔多斯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夏艳玲 2022-12-04

内蒙古包头 夏艳玲 留言: 农作物保险

去安华农业保险办理  2022-12-09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9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