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父母是否选择以房养老 跟子女有啥关系?

父母是否选择以房养老 跟子女有啥关系?

2016-07-26 分享到:

  中国老人都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,“但存方寸地,留与子孙耕”之类的。但凡持有某个观念的人数达到了一定比例,那么这种观念就像长了脚一样会自我加强,因为一旦你没东西留给下一代,就会受到他人的唾弃。“以房养老”政策似乎就是对这种观念的挑战,所以政策推出两年以来,从进行试点的省市来看,效果都不如人意,这一全新的养老模式可谓是叫好不叫座,房子不留给后代要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,通常都会导致儿女家人的强烈反对。这也是为什么在试点的地方,真正参与“以房养老”的大多数都是那些没有子女的独居、空巢老人,因为没有了反对因素,老人可以自己决定房产的处置。而据上周五保监会发布消息,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将扩大至直辖市、省会城市、计划单列市,及部分地级市。相信,随着房产税、遗产税的逼近,老年人“守着房子留给后辈”的观念也会慢慢转变,只是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。亲爱的圈儿粉们,你同意你的父母以房养老吗?欢迎留言评论!

  在我抛出这么一个标题时,可能有些读者就已经意识到了:父母是否选择以房养老,跟我有什么关系?

  很好,当你有这个意识的时候,说明你已经有了一定的界限感。

  界限感,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必要距离。我们与父母相处之时也有许多需要搞清界限的地方,比如父母侵犯孩子的个人隐私或者孩子干涉父母的婚姻等,这都是不成熟的表现。

  所以这里先摒弃你的个人意愿,让我们站在中立的立场上来看看以房养老这件事儿是否靠谱。

  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到试点行列,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,这件事儿很快就要全国普及了。关于这项政策是不是好?这是毋庸置疑的,因为它只提供了一个选项,而非替你作出选择。

  以房养老,通俗地讲,就是“反向按揭”,之前你通过数十年按揭得到房产,现在金融机构通过同样的方式得到你的房产,而你呢,拿回你的钱,就是这么回事儿。

  自试点推出以来,以房养老频频遇冷,这个是可以预见的,因为有几个难点并未被有效解决。

  1、产权问题

  中国这个“产权到期以后怎么办”的问题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明确说法,非免费续期是可以肯定的了,但该缴纳多少比例?是以当前价格还是购买时的价格为基准?如果缴不起怎么办?是继续使用还是拆迁安置?这些问题一个都没有明确。

  因此,以房养老不仅让有房老人煞费思量,金融机构也是风险很大,这房子的估值太不好估了,谁知道政策怎么出,万一房子到期得缴纳一大笔钱才能继续使用,那可就砸手里了,相当于花高价买了一辆开了10几年的二手车。

  2、观念问题

  中国老人都有一些根深蒂固的观念,比如“但存方寸地,留与子孙耕”之类的。但凡持有某个观念的人数达到了一定比例,那么这种观念就像长了脚一样会自我加强,因为一旦你没东西留给下一代,就会受到他人的唾弃。因此,你就不得不加入唾弃他人的队伍中,从而使这个队伍更加庞大。

  这种观念的由来是我们一直把子孙当成自己生命的延续(毕竟如果不是延续的话,谁也不是活雷锋),而忽视了每一个生命个体的独立性。我们经常说,身体里流淌着谁的血,事实上,这根本是无稽之谈,这辈子能让自己活得好才该是你的首要目标。

  3、子女的反对

  这个是必然会碰到的情况,房子这么贵,本来从小到大都认为,我爸传下来的东西将来都是我的,现在竟然没东西传给我了?那我还怎么活?没有奶嘴我该怎么喝奶?

  很多子女平日里对老人不闻不问,然则一旦涉及到金钱问题,呼啦啦一大帮就来了。这个阻力非常大,轻则撂下狠话,重则流血冲突,是可预见的。很多老年人没什么兴趣爱好,朋友或是相隔万里,或是相继离世,终日以晒太阳为乐,由于孤独感的作祟,他们为了子女那一年两次的探望,不得不“屈服”。

  4、道德的风险

  我们常说,不要试图去考验一个人的道德,你会失望的。

 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想法,既然现在房子已经不是我的了,那我就不必要好好养护了,反正养也是替别人养。如果没有合适的机制约束,就会演变成这副局面,金融机构付出真金白银,最后收到一堆废料。

  这些问题没有解决,以房养老就注定是小众产品,既不会有大量的金融公司参与,也不会有大量的人群买单。

  普通老年人一辈子最大的财产就是房子,干了一辈子全在这钢筋水泥上了,搞得家中余粮不足,陷入“房子富人、现金穷人”的境地。算算资产,也过百万,但买个葱买个蒜,为了便宜两毛钱依然会多跑几百米路。这不叫节俭惯了,叫穷惯了。

  很明显,以房养老的模式给老年人提供了一定的现金流支持,至少能让他们在晚年过上相对体面的生活。我们一直把房子看得太重要,甚至上升到了精神寄托的地步,事实上没必要,它就是一项普通的资产,是资产就该在适当的时机将其变现,这才是理性人的做法。

  作为子女,如果你们未来也碰到了这个问题,请在充分尊重你们父母意愿的前提下,替父母考虑以下问题:

  1、利率如何

  2、房子的估值是否合理

  3、市面上有没有更好的产品可供选择

  (别去想房价涨跌的问题,这不是你能计算得到的,房子永远是贬值的,和车子一样,只有土地在升值,至于今后还升不升值,这不是你该管的,你也管不了。你可能之前因为炒房赚了一笔,你得记住,这不是你的能力,是运气。)

  不管这款产品是不是足够完善,是不是符合你的期待,只要它是一款非强制性的可选择产品,它就是一款好产品。也许你对它嗤之以鼻,也许你并不需要,然而它却是大量的失独老人、空巢老人的福音,对他们来说,这确确实实意味着另一种可能。只要能在不损害任何人的前提下帮到一些人,就是值得鼓励的尝试。

  有人偏想不通,我这一辈子赤条条来,好不容易用尽力气攒下点东西,这都还给收走了,那我这一辈子在过些什么?我说这位大兄弟,你还想带走些什么不成?

  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贾秀芹

内蒙古 乌海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尚先生 2022-12-22

山东聊城尚先生微信咨询社保养老险

社保养老险去当地的社保局,可以了解一下平安人寿的商业养老险  2022-12-22
赵 2022-12-22

北京赵咨询疫情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某人 2022-12-12

内蒙古巴彦淖尔某人咨询:新冠保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贾庆东 2022-12-15

内蒙古赤峰贾庆东留言咨询疫情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王志穆 2022-12-19

内蒙古通辽,王志穆,咨询:社保养老险,

社保养老可去当地社保局咨询,也可以了解一下平安人寿的商业养老险  2022-12-22
王云江 2022-12-21

内蒙古呼伦贝尔,王云江,咨询新冠意外险,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某人 2022-12-01

内蒙古赤峰某人电话咨询车险

如果是在赤峰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徐豪 2022-12-01

内蒙古包头徐豪留言:车险

如果是在包头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余学明 2022-12-02

内蒙古鄂尔多斯,余学明,咨询:车辆保险,留言:离车险到期时间:1个月

如果是在鄂尔多斯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夏艳玲 2022-12-04

内蒙古包头 夏艳玲 留言: 农作物保险

去安华农业保险办理  2022-12-09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2106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2106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