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工地身亡遭拒赔?保险公司被判赔60万元

工地身亡遭拒赔?保险公司被判赔60万元

2021-01-12 分享到:

  企业所属的建筑工人在工地被砸身亡,建筑劳务公司对员工亲属提供赔偿后申请理赔,却遭保险公司拒赔!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前段时间便审理了一起这样的保险合同纠纷,并判令被告保险公司支付保险金60万元。

工地身亡遭拒赔?保险公司被判赔60万元

  据了解,2018年11月,原告某建筑劳务公司在被告某保险公司处,为参与某建筑劳务公司施工的某建设项目的建筑工人,投保了建筑施工企业意外伤害责任险,每次事故每人死亡伤残责任限额60万元。2019年4月,建筑劳务公司的员工夏某在作业时,意外被钢筋砸伤,经抢救无效死亡,建筑公司向夏某近亲属一次性赔偿114万元。后建筑公司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,被告拒赔。于是,建筑公司将保险公司诉至法院,要求判令被告支付保险金60万元。

  庭审中,被告保险公司辩称,夏某有重大过失,故依据免责条款拒绝理赔。

  经审理查明,2019年4月,某建筑劳务公司工作人员正在施工工地利用塔吊进行钢筋起吊转运。过程中,捆绑起吊钢筋的卸扣螺栓松脱,导致起吊钢筋滑脱并跌落地面,击中工人夏某背部,夏某抢救无效死亡。之后,应急管理部门认定,夏某违规进入起吊钢筋下方取垫木,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。卸扣螺栓松脱是造成起吊钢筋滑脱的间接原因。

  审理后,法院依法判决保险公司向建筑劳务公司支付保险金60万元。

  案件剖析

  按照承办法官杜伟的说法:第一,原被告间订立的保险合同意思表示真实,不违反法律、法规强制性规定,合法有效。被告依据保险条款“因投保人、被保险人以及员工、雇员的重大过失或故意行为造成的损失费用,保险人不负责赔偿”,提出夏某自身具有重大过失,其死亡造成的损失被告不予理赔。故此,本案争议焦点为原告损失是否因夏某重大过失造成。

  第二,关于应急管理部门认定夏某违规进入起吊钢筋下方系事故直接原因。该认定由行政管理部门作出,不能直接用以认定夏某行为是否具有重大过失,夏某是否具有重大过失应当依据民事侵权领域的归责原则进行认定。

  第三,建筑劳务公司之损失系因意外事件直接导致,夏某行为的原因力较小,不能认定夏某的行为造成了原告的损失,故此被告应当依约理赔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贾秀芹

内蒙古 乌海  平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尚先生 2022-12-22

山东聊城尚先生微信咨询社保养老险

社保养老险去当地的社保局,可以了解一下平安人寿的商业养老险  2022-12-22
赵 2022-12-22

北京赵咨询疫情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某人 2022-12-12

内蒙古巴彦淖尔某人咨询:新冠保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贾庆东 2022-12-15

内蒙古赤峰贾庆东留言咨询疫情险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王志穆 2022-12-19

内蒙古通辽,王志穆,咨询:社保养老险,

社保养老可去当地社保局咨询,也可以了解一下平安人寿的商业养老险  2022-12-22
王云江 2022-12-21

内蒙古呼伦贝尔,王云江,咨询新冠意外险,

平安人寿的重疾险里都有新冠肺炎保险责任  2022-12-22
某人 2022-12-01

内蒙古赤峰某人电话咨询车险

如果是在赤峰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徐豪 2022-12-01

内蒙古包头徐豪留言:车险

如果是在包头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余学明 2022-12-02

内蒙古鄂尔多斯,余学明,咨询:车辆保险,留言:离车险到期时间:1个月

如果是在鄂尔多斯去当地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办理  2022-12-09
夏艳玲 2022-12-04

内蒙古包头 夏艳玲 留言: 农作物保险

去安华农业保险办理  2022-12-09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平安保险 网站管理

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5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